电影《大学》公映在即,还等什么呢?

  首页 / 研究 / 研究亮点与新闻 / Archives / 七月 2021 / 正文

电影《大学》公映在即,还等什么呢?

2021年7月9日纪录片电影《大学》将在全国公映了!


电影记录了清华园里四位清华人的真实生活轨迹,其中,有一位我们非常熟悉的身影——天文系副教授蔡峥老师。


为实现 “仰望星空”的梦想,手持期待已久的回国“单程票”,蔡峥于2019年回国入职清华天文系,开启了他坚定发展天文技术的科研之路。


想知道蔡峥老师的故事,欢迎走进影院一睹为快。


蔡峥老师关于6.5米望远镜的寄语:

6.5米望远镜是一台宽视场光谱巡天望远镜;与下一个五到十年国际的多个成像巡天互补,有望在宇宙学、星系巡天、基础物理、系外行星等领域取得重大成果。项目目前在学校得到了大力的支持,清华大学与青海省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确定了望远镜的台址(青海冷湖),望远镜的启动资金到位情况也在学校和社会的支持下进展良好。 虽然望远镜有了良好的开端,但想后续建成望远镜并取得国际一流的科学成果还需要各界广泛的支持。团队有信心迎难而上,久久为功,把这台世界领先的望远镜最终做成。


P.S. 想了解更多清华大学天文系吗?


清华大学天文学科何时建立?

清华大学天文学科始于本世纪初,是清华大学较为年轻的学科之一,2000年李惕碚院士加盟清华大学,2001年清华大学天体物理中心成立,在李惕碚(2001-2010担任中心主任)和陶嘉琳(2010-2014担任中心主任)领导下,清华天文学科经历了十多年稳步发展,为国内外天文界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年轻人才,形成了一支以致密天体和高能天体物理为主要研究方向的小而精的学术队伍。


清华大学天文系何时成立?

清华大学天文系于2019年3月底成立,成立仪式于2019年4月21日举行。2020年4月天文系获批天文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


清华大学天文系的师资情况如何?

清华大学天文系目前现有全职教师10人、兼职教师1人(多名在引进中),博士后16人,清华大学天文学科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个学科布局合理、中青年结合的学术梯队。教师队伍中6人入选国家级人才计划,2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


清华大学天文系有何特色?

我们比较年轻,学科布局比较集中,主要在高能天体物理、星系和宇宙学、系外行星三个方向。我们还利用清华理工科综合优势,努力发展天文仪器技术并推动望远镜建设。除了前沿的研究方向,我们一直践行的目标是在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学生培养、服务管理等各方面全面提升国际化能力,营造轻松活泼、自由交流的国际化学术氛围。


清华大学天文系招生情况如何?

目前天文系只招收博士研究生,不招收本科生。但是有兴趣在本科时期学习天文的同学们可以通过报考物理系、工程物理系等并选修天文学相关课程,与天文系老师进行研究学习、毕业设计。 天文系每年招收约15名博士研究生,欢迎全国高校的优秀本科生和具有良好科研水平的硕士生报考天文学博士。目前已开设10门研究生课程;我们还将为学生们提供奖、助、励学金,学生学术、文化活动支持;搭建国际化培养平台,为学生提供出国交流学习的机会,鼓励学生们潜心科研、全面发展,早日成为基础科学研究和尖端技术研发的国之栋梁。


清华大学天文系有哪些本科课程可以选修?

我们开设了多门课程,详情请见网址:http://astro.tsinghua.edu.cn/index.php/zh/teaching


清华大学天文系有观测望远镜吗?

我们目前有两台光学望远镜:一台40厘米望远镜位于校内天文台,主要用作教学使用,另外一台80厘米光学望远镜位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兴隆观测基地,主要用作科研观测。同时,我们正在推进两项重大天文仪器的研发,即宇宙热重子探寻计划(HUBS)和地面6.5米宽视场光学巡天(MUST)望远镜。 详情请见天文系官网:http://astro.tsinghua.edu.cn


如果想支持天文系的发展,如何进行捐赠?

有意支持天文系发展的各界朋友,欢迎用手机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提交捐赠报名意向,收到信息后,我们将会与您确认后续流程。


大额捐赠或更多关于捐赠的问题,欢迎与我们联系。

联系人:熊老师

联系电话(工作日):8610-62785807

电子邮箱:该Email地址已收到反垃圾邮件插件保护。要显示它您需要在浏览器中启用JavaScri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