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首页 / 关于我们

BAE6       

系主任致辞

天文学,作为自然科学领域中跨越时间和空间尺度最广的学科,正迎来一个全新的黄金时代。随着新一代望远镜、巡天计划以及探测技术的涌现,这古老而神秘的领域又焕发出了崭新的活力。从2015年的引力波直接探测到2019年首次呈现的黑洞图像,这些令人瞩目的成就生动展示了天文学的无限魅力,引起了广大公众的浓厚兴趣。


清华大学天文系的前身是天体物理中心,成立于2001年,隶属于物理系,并由李惕碚院士担任主任。在李惕碚(2001-2010)和陶嘉琳(2010-2014)的领导下,天体物理中心经历了十多年稳步发展,为国内外天文界培养了优秀的年轻人才,形成了一支以致密天体和高能天体物理为主要研究方向的学术队伍。2014-2019年,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天体物理中心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心新增了星系宇宙学和系外行星两大前沿方向,形成了一个学科布局更为合理、中青年结合的学术梯队。在此基础上,清华大学决定成立天文系,于2019年4月21日举行了成立大会。四年来天文系共招聘了9名新教师,每年录取约10-15名优秀博士生,并于今年开始提供本科生的天文辅修学位。


在接下来的半年内,我们期待着搬入全新的物理楼,为天文系的发展提供更为宽敞的空间。在未来几年里,我们将继续在国际上招聘一流的教师、推动大型光谱巡天MUST项目和空间卫星项目HUBS。同时我们也将进一步营造天文系互相尊重、互相支持、开放合作的文化氛围,抓住机遇,努力使清华天文系成为国际知名的研究中心。


毛淑德

2023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