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视场巡天望远镜

  首页 / 宽视场巡天望远镜

宽视场巡天望远镜 (MUST)

天体物理学已进入多信使、海量数据的黄金时代,人类对宇宙的观测和理解有望实现跨越式发展并发现宇宙全新规律。下一个十年,美国主导的LSST望远镜和中国空间站望远镜(CSST)等项目将对上千亿个天体进行成像观测。但是,目前规划的大多数巡天计划都以图像普查型巡天为主(类似于拍照片),而缺乏与之匹配的后续详查型光谱巡天观测。由于光谱能为我们提供更为丰富的物理信息(包括天体的元素组成、距离和运动速度等),因此国际上亟需具备重大光谱观测能力的大视场光谱望远镜来探索宇宙的奥秘。

目前我们在清华领导下,以民营资本牵头参与,通过国内外合作,拟在青海冷湖赛什腾山建设一架口径为6.5米的宽视场巡天望远镜 —— MUltiplexed Survey Telescope(MUST)。建成后,该望远镜的光谱巡天能力将比现阶段国际的最高水平提高>10倍,预期将在时域天文学(包括引力波宇宙学)、暗能量和暗物质本质、星系形成和演化、系外行星/地球2.0等前沿科学领域做出重大发现,并推动我国光谱技术、光学-红外探测器技术的提高,使之达到国际先进或领先水平。

更多内容详见项目网站:https://must.astro.tsinghua.edu.cn/must/



Contact: 蔡峥   毛淑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