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天文学科创建20周年庆祝大会

  首页 / 研究 / 研究亮点与新闻 / Archives / 四月 2021 / 正文

清华天文学科创建20周年庆祝大会

春暖花开、草长莺飞。万物生长之际,正值清华大学110周年,与此同时,迎来了清华大学天文学科创建的20周年。2021年4月24日,天文系在古色古香、充满历史人文气息的船山书院举办了“清华大学天文学科创建20周年庆祝大会”。


(校友与李惕碚院士握手)
(庆祝会现场)

会场中,清华天文20周年回顾视频循环播放着,随着缓缓的音乐响起,记录了20年间清华天文学科发展、老师学生们研究学习生活的一张张照片映入眼帘。20多位校友陆续前来,与天文系教师、博士后、部分学生热络畅谈、欢聚一堂。因疫情原因,身在海外的校友和大部分天文系学生同步线上参会。


(副系主任冯骅主持庆祝会)

庆祝大会由副系主任冯骅主持。正式开始前,校友们轮流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与天文系教师交流了一些他们对院系和学科发展关心的问题,天文系教师也向校友做了自我介绍并就他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大会正式开始,首先由系主任毛淑德致辞并报告天文系的最新动态。李惕碚院士作为清华天文学科的创始人,讲述了最初在清华创建天文学科的想法和历史,带我们走进并回顾了创始之初的岁月。


(系主任毛淑德致辞及报告)
(李惕碚院士讲述历史)

随后,张双南、陶嘉琳、毛淑德三位老师作为曾经天体物理中心的主要负责人,也从他们的视角回顾了天文学科的发展历史,张双南、陶嘉琳老师表达了他们对清华天文学科发展的关注并对未来寄予了美好的祝福;毛淑德老师也向校友和师生们介绍了天文系未来的发展计划。


(张双南老师远程讲话)
(陶嘉琳老师视频录像)

接下来,现场的校友代表李军政、刘聪展、霍卓玺、武剑锋和线上的校友代表沈悦、张烁、郝景芳分别发言,回忆校园时光,介绍现在的情况,分享他们的学习、择业和工作经验,也表达了对母校的想念、对老师的感谢,以及对一起研究学习的同学的情谊。


(校友代表发言)

最后,进行了因疫情原因推迟的2020年度AMD奖学金和林桥奖学金的颁奖礼,毛淑德偕同AMD大中华区政府事务副总裁黄志强和总监高昂为现场获奖学生们颁奖,李惕碚院士为林桥奖学金获奖者颁奖。


(2020年度AMD奖学金颁奖)
(2020年度林桥奖学金颁奖)

会后,现场校友与师生一起共进午餐,进行了更多深入的交流。庆祝大会在这样轻松欢乐的氛围中圆满结束。校友与众师生也共同期待25周年时再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