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系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

  首页 / 研究 / 研究亮点与新闻 / Categories / Cover News / 正文

飒爽的秋风飘然而至。9月5日下午13时30分,清华大学天文系2022级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蒙民伟科技大楼南楼727举行。系主任毛淑德、副系主任冯骅、部分天文系教师、全体新生及高年级研究生代表出席典礼,研工组长蔡峥主持典礼。因疫情原因未能现场参加的同学也通过视频直播参与了线上相聚。

4050B6

系主任毛淑德首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分别对学风道德与学术素养、学科史和学科前沿、天文系概况及系史进行了介绍。他首先回顾了清华天文学科发展的历史,对天文系的前身-天体物理中心前主任李惕碚院士、陶嘉琳教授及其他老师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接下来,对新同学们提出“既要雄心勃勃,又要脚踏实地”,给自己制定更高远的目标并付诸行动努力完成,在这过程中面对困难挫折时,要放平心态,保持初心;要抱着“开放”的心态,坚持学术独立,多与不同的教授讨论,积极参加国际会议,开阔自己的研究视野;要知、行、言并重;最后他要求同学们保持自己的学术底线、坚决抵制任何学术不端的行为,并希望同学们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多锻炼身体,为祖国健康工作至少50年 ,并预祝各位同学在清华留下美好的回忆。

李惕碚院士也给新生殷切寄语,希望他们不忘初心,为祖国的天文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3E928

在冯骅副系主任介绍完系办成员及工作职责后,干天君作为高年级研究生代表,结合自己在清华读书的经历给同学们一些建议。他引用了清朝三代帝师翁同龢的一副对联“每临大事有静气,不信今时无古贤!”告诉大家遇到困难保持好心态,平衡学习和生活;要勇敢提问,不怕批评。最后他提醒新同学们,一定要“走出去”,放开眼界,提高自己在国际上的竞争力。

随后,新同学们也分别介绍了自己的毕业院系、导师及研究方向,并表示期待自己在清华大学开启全新的学习生涯。

开学典礼结束后,崔伟、茅奕、祝伟、蔡峥、许丹丹及黄崧老师分别就清华大学与莱顿大学天文学联授博士学位项目、天文系计算资源使用、天文系学术活动及学术资源、疫情防控主题教育、天文系研究生职业发展规划及天文系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方面进行了专项主题的教育。

2E8291

安全方面,我系特邀校内实验室处李冰洋老师和保卫处王亚平老师对实验室安全和消防安全做了生动细致的讲解、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有针对性的新生入学专项教育是非常必要的。

1E145